碧月青霜

重生之我是萧选

前言


先写一个前言吧,把自己的观点阐明一下,然后再写。


最近又重新刷了琅琊榜,很多情节依旧令人叹息,尤其是看到最后,莅阳长公主举着谢玉的认罪书一条一条说出谢玉的罪状,瞬间对高高坐在皇位上的那个人产生出无比的厌恶,那么多无辜的人,只因为君王的猜疑就死于非命,更不用说他在后来的十余年里造成的朝局混乱,多少才德兼备之人只因不会溜须拍马,不会揣测上意,就一直得不到提拔,那些地方官员就更不用说了,灾荒之下还要搜刮民脂民膏送礼。更不用说最后边境战起的时候,那些剩下的军侯个个要求和,就是霓凰那句话:“素来都是文臣主和,武将主战,现在居然反过了。”真的是,萧选治下的国家令人难以言表啊。


再说一下萧选心中所谓祁王、赤焰军“想反就能反”的问题,我觉得祁王、赤焰军做不到,一点一点来说。


第一,赤焰军属朝廷编制,不是林家私兵,一应后勤供应完全依赖朝廷,赤焰军从根本上就没有造反的底气。更何况,不管是小说中还是电视中,都提到过赤焰军削减人手的问题,能随意削减的军队,有和朝廷对抗的本钱么?更不用说赤焰军长期驻扎北境,距京城千里之遥,怎么反?长上翅膀飞到京城么?再者,林帅当时也只是赤焰军主将而已,根据小说的情况,也就是普通的行台军将领,并不具备一呼百应的能力,更不要说功高震主了,林帅远远达不到。


第二,祁王的力量。祁王萧景禹,看上去力量强大,多少朝臣跟着他,但前提呢?前提是祁王提出的意见对国家有利,那些朝臣才愿意接受祁王的意见。若是祁王真干出造反的事,恐怕平日里最愿意接受祁王意见的朝臣会分分钟倒向皇帝吧,再说祁王手里实实在在的武装力量,也只有祁王府的府兵了吧,禁军和巡防营都不在祁王手里,他用什么反?借苏兄一句话:就凭那几百府兵么?别忘了,誉王萧景桓要造反,也是先假传命令用五万庆历军去围攻三千禁军驻守的九安山,还精心选择了春猎的时机呢。


第三,朝中局势。在当时,实际上局势是完全掌握在萧选手里的,并没有像小说或电视最后萧景琰带着所有朝臣一起要求他重审赤焰一案时那样失去控制力(更何况,失去控制力不就是自己作的么?不会反的那个被你冷血无情的杀了;另一个觉得走投无路的不反才怪,自己受不了打击倒了,怪谁?更何况,当年赤焰军的案子让所有满怀热血的人都心灰意冷了,好不容易有个继承当年祁王理念的人,当然会得到所有人支持),禁军、巡防营,各处驻军完全听从萧选的调遣,如此优势的局面下,说祁王想反就能反,请问他凭什么?另外,林家和穆王府的婚事,他若觉得不合适,可以不同意,这并不难。所以,他一边赐婚一边猜忌,这操作很迷。


所以说,萧选从来不是一个合格君王,也许早起做的确实不错,但后期,萧选妥妥昏君一个,最终的众叛亲离不过是必然的结局罢了。


ps:这个写完很久了,改改就这么发吧。

评论(9)

热度(158)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