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月青霜

重生之我是萧选

第六章  战起一


果然不出所料,这一年大渝果然在入冬后大举南下,而且这次大渝南侵是以最为精锐的皇属军为主力,再加上其余部众,合计二十余万大军南下,已夺肃台,意图一举吞并大梁北境,兵峰直逼梅岭。


当战报传到林燮手中时,即便是久经战阵的赤焰主帅也感到浓重的危机:梅岭若失,北方近十州之地就再无险可守,到那时,整个大梁北部都会卷入到战火当中。这个时候,已经顾不上接到的不可主动接战的敕令了,梅岭防线绝不容有失!


林燮火速召集所有赤焰军将领,将这个消息告知众人:“众位,如今北境局势已至危机之地,大渝人肆无忌惮南侵,兵峰已至梅岭一线,梅岭若失,我大梁北方十州皆会陷于战火之中。事已至此,我们别无选择,必须奋力迎战,梅岭一线阻击大渝,护卫我大梁北方!”林燮斩钉截铁说到。“愿听元帅将令!”赤焰众将异口同声道。“好!众将听令!”林燮站在中军帐中,向众将下令,“聂锋,你率你部人马绕行至绝魂谷,作为侧翼接应我军。林殊,你带赤羽营强攻北谷,务要歼灭北谷敌军;聂真,你同赤羽营一起行动。季昕,你守好后方,提防大渝抄我后路。我亲率主力分割敌军,力争将其各个击破。众位,此战事关重大,望众位同心协力,共破敌军!”“遵令!”众将齐齐应答。


当日稍晚,林燮匆匆写好奏报令人送去京城,随后来到赤羽营驻扎之地。此时,赤羽营将士已经整理好行装准备出发。林燮来到林殊营帐中,见林殊已经把东西整理整齐了,满怀担忧的叫了一声“小殊。”林殊转身见是林燮,急忙走上前来:“父帅。”林燮“嗯”了一声,欲言又止,最终还是叹息一声开口了:“小殊,这一次战事不易,北谷更是重中之重,这一次不管付出多少代价,一定要歼灭北谷守军,在战事结束前牢牢控制住北谷,切断大渝退路。小殊,这一仗重点都在你这里了,千万当心,保护好自己。”林燮反复叮嘱林殊。“父帅放心,我一定会拿下北谷的,此战一日不胜,赤羽营一日不退出北谷!”林殊自信满满。听了林殊这句话,林燮也笑了,”好,那就看我们小火人的了。”随后又嘱咐了林殊几句才离开。


很快,赤焰军各部依照先前的安排快速向梅岭方向赶去,就在赤焰军刚刚到达梅岭的时候,大渝大军也赶到了梅岭,双方隔着梅岭对峙,赤焰军人数虽少,但士气旺盛,全军上下都有拼死一战的决心。而大渝一方谋划良久,对此役也是志在必得。


赤焰军抵达梅岭后,聂锋、林殊都依照命令分别赶往绝魂谷和北谷。聂锋在赤焰军中素有“疾风将军”美誉,很快就率军抵达绝魂谷,并且牢牢卡在绝魂谷中,随时准备接应其他人。


另一边,林殊带赤羽营也摸到了北谷旁,北谷中以后大渝军驻守,还牢牢堵在进出北谷的要路上。偏偏此时下起大雪,虽说大雪遮掩了赤羽营的行踪,却也增加了行军的难度。看着大渝军驻扎的地方,林殊的眉头也皱了起来。“聂真叔叔,你怎么看?”林殊转头问聂真,聂真也紧紧盯着北谷内的大渝军队:“是皇属军。这仗不好打,而且对方人数也在我之上,不能硬拼。”“嗯,的确,而且对方也不是好对付的,看其驻扎之地便知。”林殊很赞同聂真的说法,“我有个主意,聂真叔叔你看看行不行。如今正好天降大雪,要是趁其不意放把火,那……”林殊的话没有说完,聂真就完全会意了:“好想法,不过要仔细参详一下,看看如何在对方有可能预料到的情况下点着这把火。”


林殊和聂真很快回到自己营中,认真分析并清点了自己所携物资后,很快定下了油毡火攻之计。是夜,林殊命卫峥带领他的部下携带浸满油脂的毡子潜到大渝军辎重附近,并且命名另一只小股部队假装袭辎重营,诱使大渝人离开营帐,趁着这个机会把油毡丢到辎重营中,同时点着油毡。这一下,大渝军中就乱了起来。驻扎北谷的大渝将领也非凡俗,一面令人灭火,一边带领其他人最好迎敌准备。但令这大渝将领没料到的是,因为大雪而特意准备的油毡会成为击垮他最重要的因素。


就在大渝营中火起的时候,林殊带早已做好了准备:“众将士,大渝侵我北境,欲犯我大梁,扰我百姓,众将士可愿与我共同破敌?”“愿意!愿意!”赤羽营众将齐声喝到。“杀!”随着林殊的一声大喝,赤羽营猛然冲了下来,大渝之人被打得措手不及,加之先前大火引发的大乱,大渝人被打得节节败退。等到卫峥把辎重都点着后,也从后掩杀上来,终于,大渝的防线被彻底冲垮。那将领准备带人突围逃走,又遇到聂真拦截,在整整激战一夜之后,这支大渝人终于被歼灭。


——————————————————

本章战法基本出自小说第141章真相中卫峥的讲述,脑补了点细节。

评论(3)

热度(1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