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月青霜

赤锋尊重生

第二十八章  劝解蓝曦臣


炼尸场一事终于落下帷幕,兰陵金氏败落,云梦江氏也越来越衰弱,没过多久,江厌离江澄先后离世,云梦一带顿时成为无主之地。聂怀桑借此机会,带着聂家人强势前来,以江澄私吞魏婴战功为由,要走了云萍以及附近一带和江氏半数法器财物,其他的聂怀桑任由百家之人争夺,最终一番混乱后,原本的巴陵欧阳氏逐渐在云梦一带占据了主要地位。说起这欧阳宗主,这人向来性格懦弱、缺乏主见,容易随波逐流,不过对治下百姓倒是不错,供奉不多,除祟也积极,所以在百姓中口碑也还好。这次欧阳氏得了云梦江氏的一部分地盘,实力增强不少,至于未来如何发展,要看欧阳氏自己了。至于原本云梦江氏的水运,落到金家手里的有半数,总算能弥补一些金氏的损失。


百家如今都安静下来,蓝曦臣的心情却一直不好。金光瑶一事让蓝曦臣倍受打击。虽说在金麟台的满月宴上,蓝曦臣无视了金光瑶求救的眼神,任由他被处死,可是从前的情谊不是那么容易忘记,而这人前后的巨大变化也让蓝曦臣不理解:为什么同样的一个人,在如此之短的时间里发生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若不是明玦兄敏锐,及早发现了金光瑶的不对,自己只怕会深深的陷进去,直至犯下无可挽回的错误。


蓝曦臣的闷闷不乐被蓝启仁看在眼里,蓝湛也是忧心不已,只恨自己不善言辞,不知道该如何劝解。于是在和魏婴的通信中把这事隐约的提了一下,魏婴很快就从信中看了出来,只是出了这样的事,魏婴也不知道应该怎么说才是最好的。犹豫了好久也没写出回信来。倒是聂明玦这里收到了蓝启仁的信,问问聂明玦能不能抽个时间拉着蓝曦臣去夜猎一些日子,出去走走总好过在家里憋着。


收到信之后的聂明玦决定带着怀桑去一次云深不知处,好好和蓝家叔侄俩聊一次。


数日后,聂明玦带着聂怀桑来到云深不知处,蓝曦臣强撑着前来迎接。几人来到会客室,有门人端上了茶。蓝曦臣看着茶杯不说话,还是聂明玦先开了口:“曦臣,怎么了?蓝先生给我写信,说你最近心情不好,是为了那金光瑶么?”蓝曦臣苦笑一声:“也是也不是。”他的眼神没有看向聂明玦,只是自顾自的说到:“明玦兄,你说,为什么一个人可以变得这么快。他回金麟台才多久,就变得让人认不出来了。你说他和我们也算交好,只要他不做触及底线之事,你我总能给他些支持,让他日子不至于难过。可你说他到底怎么想的,穷奇道、炼尸场,越来越过分。要不是明玦兄你发现的及时,后面还不知道要发生多少事,还有多少无辜者死在他手里。最重要的是,他居然能在我眼前做的滴水不漏,一丝一毫都没有露出来。我现在一点也不知道,从认识他开始,他到底对我说过几句真话。”


聂明玦想了一下,说到:“曦臣,人心易变,他变了是他自己的选择,又不是因为你,你何苦为了这种人不痛快。”蓝曦臣听了聂明玦的话,长叹一声,从小长在云深不知处的他真的难以想明白这些。


聂怀桑想了想说到:“曦臣哥哥,你能听我说几句么?”蓝曦臣看向聂怀桑,他知道最近这些事能查清楚,聂怀桑在其中发挥不少作用,勉强笑了笑说:“怀桑有什么话就说吧。”“好,那我就不客气了。”聂怀桑接着说,“曦臣哥哥,当初那金光瑶救你的事我大概查了一下,我不敢说他当时究竟抱着什么样的想法,但肯定不会像温家那姐弟两个,就是单纯的救人;在射日之征期间,他的确提供了不少温家的情报,可他也没少漏联军的情报吧?虽说具体的查不到了,但看如今的局势也猜得出几分;至于他在最后刺杀温若寒抢了首功,呵,若不是魏兄一人灭了温氏半数兵力,让联军打上不夜天,他还会刺杀温若寒么?曦臣哥哥,他从一开始就不是什么心性纯良之人,他会说谎不是很正常么?”蓝曦臣被聂怀桑这几句话说的苦笑连连,却也心头松了不少:是啊,从一开始就没有对自己真正诚实过,自己又何必心里不舒服,让叔父和忘机担心呢?


想到这里,蓝曦臣重重吐出口气:“明玦兄,怀桑,谢了,我不会再为金光瑶的欺骗伤心了,既然他从未有过真心,那我也没必要为此伤心了,不值得啊。”


随后,蓝曦臣命人安排客房,安顿聂明玦兄弟俩住下,若是有空闲,和明玦兄一起出去走走也不错。


有意思的数字~

评论(42)

热度(477)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