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月青霜

先祖回魂

一些小的看法,共勉

———————————————————————

后记➕人物评

这是完成的第二篇文章了,得到更多人的喜欢,这对我而言是一种鼓励,也是让我认真写下去的动力。

说实话,写的时候就已经做好有个万一和某些人吵的准备了,不过现在看起来是白做了,都挺友好的,没有出现那些令人厌烦的东西,很开心。

其实我最初对小说和电视看得并不细,只是闲来无事看看另一种风格的东西罢了,不过看过之后认真思索一番,发现小说作者确实是一位优秀的作者,写人性之恶足够尖锐。看过之后,对其中的人物有一些看法,想简单做个总结,也请所有看文的朋友提提意见和想法。

首先说说蓝启仁和蓝曦臣这叔侄两个,说实话,我从一开始就不喜欢这叔侄俩,对这俩人只想说一句:拎不清!他们给我的感觉就是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怎么做。他们给我的认知是到底谁才是姑苏蓝氏的宗主?一个总是越俎代庖(蓝启仁),一个撑不住事(蓝曦臣)。

着重说一下蓝启仁吧。蓝启仁这个人给我第一印象就很不好,说是“名师”,可是他连最基本的什么是“师”都做不到,“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是对师者的定义,对比看一下,蓝启仁一点都没有做到,说句难听话,放到现在,蓝启仁充其量就是一个礼仪培训师而已,哪里配称为“师长”?更何况,蓝启仁自身品行就不怎么样,迂腐固执,知错不改,忘恩负义,妄自尊大,让人难以接受。

再说说金家,金光善就不提了,是什么样,作者写得足够清楚了,就谈谈恶友组吧。

金光瑶,这个人挺复杂的,你说他一点善意也没有吧,似乎也不是。但这个人绝对不是好人,心狠手辣,杀人如麻,巧舌如簧,真真正正是一个从根子里就败坏的人,死在他手里无辜者的人命不知道有多少,所以,金光瑶没有任何一点理由让人为他的行为开脱,从他还是孟瑶开始,其实就已经在为自己往上爬在不择手段了,到了金麟台后,并不是性格变了,而是本性完全释放出来了,金麟台上的所作所为,才是金光瑶这个人的本性。不过路是自己选的,最终的结果也只能自己承担了。

薛洋,把他放到这里一是因为他是金氏客卿,二是他和金光瑶关系很好。薛洋这个人幼时确实不幸,但这份不幸绝对不是他以后作恶多端的理由,不要说什么“未经他人苦,莫劝他人善(我向来讨厌这句话,一个人自身经历痛苦,所以他就可以在🚌点了一把🔥,这种报道不算少,凭什么呀?🚌上的人一大早忙着上班上学的,突遭无妄之灾,他们为什么要为一个陌生人的不幸去承担后果?他们又不是加害者。)”,这不过是那个人没有侵犯到你的利益的时候,你在慷他人之慨罢了。薛洋不幸,那在金氏炼尸场被他炼尸的人呢?义城满城百姓呢?凭什么他们要承担薛洋的不幸?所以,薛洋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恶人。别用什么“能用一颗糖哄好的孩子能有多坏”来忽悠我,我不是什么也不懂的娃娃,薛洋的恶行作者写得清清楚楚,不需要赘述,他丝毫没有让人宽恕的理由,借魏婴一句话“薛洋必须死”!当然,比起金光瑶,年幼的薛洋还是可以拉一把的。

江家,实在不想提,没一个正常人,所以,唯一正常的魏婴被泼了一身脏水,被坑死了。还是多提一句江澄吧,这玩意,活着浪费空气,埋土里破坏土地,挫骨扬灰还污染空气,一无是处。

最后是聂家,聂家才是那个唯一一个上了乱葬岗才知道被骗了的家族,其余家族包括蓝家都是主动为恶,只有聂家是真的认为自己在维护公道,只可惜这份公道是被编织的骗局。总遗憾魏婴闯斗妍厅的时候聂明玦不在(陈情令中这一点处理的不好,拉低聂明玦品行了),否则,听到金家以活人为饵这种事聂明玦绝不会不管(蓝!曦!臣!你个是非不分的混账玩意!),这样是不是很多悲剧就可以避免呢(虽说避免不了,但总给人留个念想啊)?

说回聂明玦,这个人虽说缺点不少,但总体而言人品心性都是一流,虽说被骗的惨兮兮,但他真的很正直。后来薛洋杀了栎阳常氏满门一事,聂明玦是唯一一个一定要杀薛洋的人(蓝!曦!臣!你个眼瞎心盲的东西,眼睛用不上请给宋岚或晓星尘,至少还能免义城满城百姓被害),只可惜被金光瑶害死,世间少了一个坚守公义之人。

聂怀桑,在我眼里唯一一个合格的宗主(聂明玦性子太直,易被人当刀使;蓝曦臣拎不清,不知道自己该干嘛;金光善金光瑶太热衷于阴谋,缺大气;温若寒性子太极端;青蘅君提到极少,从蓝家情况大概推测出手段太软;江枫眠不知道该说他没用还是太过伪君子;江澄,呵呵→_→不想说)。心性能力手段一样不缺,最重要的是,他始终有底线知分寸,就算要报仇也用尽全力不伤及无辜,确实不一般。

温情一脉恪守医者本分,只可惜生在一个道德水准在负不知道多少的世界里,所以被害的永无来世,可惜可叹。至于小辈们,思追景仪子真都很好,未来可期。金凌不行,完美的继承了金子轩和江澄所有的缺点,最后虽有改变,但还不够,若不能彻底认清自己,未来不好说。

最后说忘羡二人,虽说各有性格缺点,但总体而言,品行端正,心性良好,是整个魔道世界的一股清流。

就简单说这些吧,希望与大家共勉。

评论(31)

热度(331)

  1. 共6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